药品查询

关键词

热门查询:补血类减肥类抗病毒抗真菌头孢类

您的位置:首页 > 药品大全 > 药品常识 > 药理常识 >组胺类止咳药药服用后会引起过敏反应

组胺类止咳药药服用后会引起过敏反应

QQYY全球医院网    2015-12-04    www.qqyy.com

    您有没有这样的用药经验,服用某些止咳药后,再吃海鱼等海鲜,出现了皮肤潮红、头晕、心跳加快、荨麻疹等不适症状。这可能是由组胺引起的过敏

您有没有这样的用药经验,服用某些止咳药后,再吃海鱼等海鲜,出现了皮肤潮红、头晕、心跳加快、荨麻疹等不适症状。这可能是由组胺引起的过敏。

组胺是引起过敏反应的重要物质。部分鱼类含有较高的组氨酸,在体内经酶的作用可形成组胺;另外,鱼类在存放过程中,也可能形成组氨酸。正常情况下,组胺以无活性的复合物储存,被释放的组胺会迅速被胃、肠和肝脏中的单胺氧化酶灭活。但一些药物会影响此过程,促进组胺释放,如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和复方甘草片等。服这些药物后,再吃大量海鲜时,就容易出现过敏反应。

以往有食物、药物过敏史的人,建议在服止咳药期间不要吃海鱼。即使不是过敏体质,也最好少吃。因为一旦出现过敏症状,有时很难分清是食物引起的,还是药物本身的不良反应。此时若随意停用或更换药物,可能对原发疾病的治疗产生影响。如果出现过敏反应,须及早就医进行对症治疗,并停止使用致敏疑似物质。

除了某些止咳药能促进体内组胺释放外,酮康唑等西药和鹿茸等中药具有单胺氧化酶抑制作用,服用期间可能使组胺灭活减少,造成组胺蓄积,引起机体的过敏反应。建议用这些药期间也少吃海鲜。

需要提醒的是,药物对体内组胺释放和灭活的影响可能持续两周左右,因此停药后短期内也不建议吃海鲜,并注意观察症状

(本文内容/图片转自网络,仅供参考,一切诊断及医疗的依据请遵从医生的指导。)

关键字: 组胺类止咳药服用过敏

相关文章

返回上一级

频道热文精选

相关好评医院

商家合作

相关药品推荐

药品专题

我要提问E问医答

全球医院网

© 2008-2016全球医院网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14062号

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:闽卫(信息)网审[2012]第0013号

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:(闽)-经营性-2012-0001
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闽B2-20100110

本站常年 法律顾问:福建八闽律师事务所 陈学龙律师、 北京大成(福州)律师事务所 陈杰律师

特别声明:本网站内容仅供参考,不作为诊断依据